日媒:美态度强硬复飞“鱼鹰” 日美同盟蒙阴影

2016-12-21 09:19:0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驻冲绳美军日前恢复了新型运输机“鱼鹰”的飞行。要求彻底查明原因的日本政府屈于最优先战略运用的美方而保持了“沉默”。

报道指出,无论日本政府还是美方都没有顾及担忧“鱼鹰”危险性的冲绳的声音。日美两国政府以及冲绳县相互之间不信任感增大,凸显出日美同盟隐藏的阴影。

“感到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愤怒和空虚”。要求政府拒绝“鱼鹰”复飞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9日在县政府表达了对冲绳的声音被无视的愤怒。连续发生“鱼鹰”在名护市沿岸地区迫降事故及在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机体着陆事故后,仅6天美军就恢复了暂时停飞的“鱼鹰”的飞行。

围绕县方反对的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案,日本最高法院20日宣布判决结果为县方败诉。关于22日的美军北部训练场部分归还仪式,由于计划在非归还区域运用“鱼鹰”等,翁长要求顾及县民感情取消仪式,但计划并未改变。

“感到了国家权力无视一介地方政府的恐怖”,翁长警告日美两国政府称冲绳的愤怒正如岩浆一般在积聚。

“日本方面并没有受损失。”美军相关人士在事故后不久主张日本舆论是过度反应,吐露了不满。

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官尼克尔森发言称在海上迫降避免了惨剧,因此“飞行员应该得到感谢”。冲绳对这种“军队理论”的批判高涨,而美军方面却似乎没意识到触怒了县民的感情。

报道称,“鱼鹰”是具有威慑力的存在。其运输能力强、被视为“海军陆战队的核心”,如果长期停运将成为战略上的重大损失。因此尽快复飞“是为了日本,没理由被批评”(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语)。

有意见认为,美方可称强势的姿态也受到了明年1月20日特朗普将就任下届美国总统的影响。特朗普要求日本承担与美国防卫日本的义务相应的财政负担,暗示如果日方不答应,则考虑撤回驻日美军。其如同在说“我们可以保护你们”的态度和尼克尔森的发言如出一辙。

报道还称,日本依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接到报告称安全已得到确认”。

然而实情是日方事后认可了美军的做法。政府在事故发生后要求美军到确认安全为止停飞“鱼鹰”。美方16日向政府方面传达了重启运用的方针,而首相安倍晋三在当天晚间的TBS电视节目中表示“希望彻底查明原因”。

此次的复飞显示出安倍的要求也被无视。在野党有人批评称:“(复飞)是践踏冲绳县民心情的过早的判断。”(日本民进党政务调查会长大串博志语)

日本政府把22日的北部训练场归还仪式作为凸显减轻冲绳负担的象征,菅义伟及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等计划出席,并向县民传达有关讯息。

此外,安倍将访问美国夏威夷的珍珠港悼念战殁者,打算表现出日美和解及重视日美同盟的姿态。因此可以说“鱼鹰”在最糟糕的时机发生了事故。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提及普天间机场搬迁称,“冲绳的不满濒临爆发,陷入了麻烦的事态”。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