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三成医院抗震不达标或情况不明

2017-04-24 13:19: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9月对全国8464家医院实施的调查结果显示:包括相关设施在内的所有建筑达到震度6强(日本标准)以上抗震标准的医院约占7成,有1成左右的医院依然存在抗震不达标的建筑,约2成医院不清楚是否达标。

据报道,2016年发生熊本地震等时,有医疗设施因建筑受损而被迫中止诊疗,日本中央政府已要求尽快改建,但确保财源等课题亟待解决。据悉,对于紧急时刻肩负地区居民性命的医疗机构抗震改造仍进展迟缓的状况,日本厚劳省强调“希望与地方政府携手应对”,要求积极利用日本中央政府有关抗震改建的补贴制度。

据了解,日本中央政府在2008年以后除了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以外每年实施调查。去年通过日本各都道府县政府,对8464家医院9月时的状况进行了确认。结果显示,有6050家医院(占71.5%)回答称“所有相关设施均具有抗震性”。

与此相对,有704家医院(占8.3%)回答称“部分建筑具有抗震性”,有141家医院(占1.7%)回答称“所有建筑都不具有抗震性”,两项合计占到10.0%。此外,未接受抗震检测、称“建筑抗震性不明”的医院有1569家(占18.5%)。

另一方面,针对在灾害发生时能24小时全天候接纳伤病人员的“灾害据点医院”和“救命救急中心”,日本中央政府力争到2018年度在89.0%的医院实现所有建筑抗震达标。

在此次调查中,726家对象医院中有636家(占87.6%)回答称“所有建筑均具有抗震性”;有76家(占10.5%)回答称“部分建筑具有抗震性”。报道还称,日本厚劳省列举的抗震改建进展迟缓的理由包括:财源不足、施工时难以转移患者、以都市为主的施工临时替代用地短缺。该省还设立了救命救急中心等实施抗震改建时给予半额补助的制度。国土交通省也设有对象包括普通医院、原则上给予1成补助的制度。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