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东京推介会在东京召开

2017-04-27 09:50:00来源:人民网 字号:

1493171471112076.jpg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在致辞中。

人民网东京4月26日电 25日,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东京推介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朝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宋耀明、时代国际执行编辑钱科雷(Clay Chandler)、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米谷光司出席了推介会并致辞。

蔡朝林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日本已成为广州最重要的投资贸易易伙伴之一。2016年广州与日本进出口额达84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日本企业累计在广州投资设立企业626家,广州企业累计在日本投资设立企业16家。目前广州在册登记的近10万外国人中,日本人位居第一。迄今共有288家500强企业选择投资广州。从2016年开始,又掀起新一轮投资广州的热潮。蔡朝林将原因归结为四个方面:第一,市场广阔、潜力巨大。作为中国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广州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直辖市被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第二,开放门户,连接世界。广州有“千年商都”美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发祥地,中国两千多年来唯一从未关闭、历久不衰的对外通商口岸。今天的广州,更是中国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第三,创新创业、活力四射。广州高校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2016年广州新增高新企业2800家,平均每天诞生7家。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企业超过12万家。第四,宜商宜居,魅力无限。过去六年,美国《福布斯》杂志五次把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2017年3月,普华永道发布的《机遇之城2017》报告,广州连续第二年获中国“机遇之城”榜首。

1493171526193259.jpg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宋耀明在致辞中。

宋耀明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是中国珠江三角洲最大的城市和中国南部最大的港口,也是最早对外开放的门户之一,可以说是中国通往世界各地的南大门。在广州举办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将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与交流,2017《财富》全球论坛也将为全球的跨国公司及世界500强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财富》排名榜里有50多家日本企业上榜,日本企业在世界经贸合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企业能赴中国投资,赴广州投资,开展各类形式的经贸合作,共同促进经贸合作的稳定健康发展。

米谷光司在致辞中表示,2004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广州开设了事务所,10年来在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致力于发展日本与广州市、华南地区的双向贸易与投资。米谷光司表示,在日本与广州密切的经济来往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汽车领域加强合作。日本三大汽车厂商在广州都有生产基地。第二,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合作。广州在进行创新及产业升级时,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将成为关键。第三,促成在穗日企与广州市政府不断交换意见。中国的业务环境有时会发生较大变化,在华企业如要做出相应调整,就需要与地方政府进行意见交换。

随后,在钱科雷的主持下,中日6位企业家以“中日企业界创新合作新机遇与新模式”为主题进行了沙发对话。

据悉,《财富》全球论坛创办于1995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与《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并称为《财富》杂志的两张超级名片。该论坛每16至18个月举办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迄今为止,《财富》全球论坛已在世界15个地方举办了14届,论坛在中国先后举办过4次:1999年,上海;2001年,香港;2005年,北京;2013年,成都。2017年12月6-8日,该论坛将在广州举办,这是《财富》第5次在中国城市举办论坛,这也使得中国成为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最多的国家。(许永新)


责编:许雪、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