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被指为朋友学校谋方便 或成安倍政权隐患?

2017-05-22 13:29:0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开设兽医系的计划,在被认为是文部科学省与内阁府的交涉记录文件中写有“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等内容。

而日本在野党主张存在安倍要求提供方便,或是官僚方面揣度起作用的可能性,而安倍政府方面则全面否认安倍与此事有关。相关文件会否成为安倍政权的隐患?

据报道,加计学园基于日本“国家战略特区制度”,计划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冈山理科大学的兽医系。现有数份记录文件,在被指是负责特区制度的内阁府方面的说明中,含有“首相”、“最高层”等记载。

在文件曝光两天后的5月19日,日本文科省称未确认到文件的存在,以期尽快收拾局面。政府方面对内容表示否定,但出现在部分文件中的当事人作证称“基本上是事实”,真相依旧扑朔迷离。

日本内阁府审议官藤原丰在18日的该国众院农林水产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文件)来源不明且可信程度存疑,内阁府不必作答”,并否定内容称“内阁府没有说过首相的意向等”。

在题为“萩生田副长官发言概要”的另一文件中,含有“仅靠文科省处理此事很难”、“由我来进行梳理”等记载,但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解释称“不记得曾进行过详细交涉”。

在另一文件中被记录称“也已告知萩生田副长官”的文部科学副大臣义家弘介表示“我本人并不知晓这一文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予以否定。在17日的记者会上,他淡漠地称:“不清楚是谁写的。对于这种意思不明的东西,政府不会一一作答”。

另一方面,日本前众院议员、日本兽医师会顾问北村直人承认自己登场的文件内容“99%属实”。一系列文件中有题为“10月19日(周三) 前议员北村直人(前大臣石破同届)”的文件,记载了北村与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前防卫相石破茂会面并谈话。北村与石破同一届首次当选了众院议员。

北村18日接受采访时称:“经常会向文科省专门教育课说‘有这样的消息’来提供信息。我认为这是接到信息的人写的笔记。”日本文科相松野博一19日断言,经省内调查“未能确认文件存在”。不过,调查对象仅限负责部门的共享文件夹等。日本文科省表示“没有确认负责人个人电脑中的文件”,也可能是相关人员写的个人文件。

日本大学教授岩井奉信(政治学)分析称:“看不出存在违法性,无论文件是真是假,只要无法证实首相参与或作出指示,就不会成为责任问题。”

但他也指出“战略特区”的项目公开招标时间短等问题,存在以“加计学园为前提”推进程序的可能性。他表示“无疑有灰色(部分)”。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