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公布核裁军专家会成员名单 年内启动讨论

2017-07-24 15:13:5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月23日在神户市发表演讲,公布了拥核国与非拥核国双方专家讨论核裁军问题的专家会议成员名单。

据报道,成员来自国内外共16人,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前校长白石隆担任主席。首次会议将于年内在日本召开,有意汇总缓和拥核对立、有助于有实现可能性的分阶段核裁军的提议,力争向明年4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相关会议提交。

岸田今年5月在奥地利召开的2020年NPT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委员会会议上表明将设立这一会议。围绕7月在联合国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由于拥核国与非拥核国间的分歧加剧,日本有意扮演双方的桥梁角色。依赖于美国“核保护伞”的日本没有参与条约的表决。

岸田在演讲中强调,“核武器数量的减少离不开拥核国家的参与。希望贤人会议为携手实现无核武世界展开讨论。”

除白石外,日本籍成员还包括广岛市的外围团体“广岛和平文化中心”理事长小沟泰义、身为核爆受害者的日本红十字会长崎核爆医院名誉院长朝长万左男等总计6人。

国外成员总计10人,包括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前局长林顿・布鲁克斯在内5人来自美中俄等拥核国家,其余5人来自德国等非拥核国。

会议还将邀请赞成《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埃及和新西兰两国专家。鉴于2015年NPT审议大会曾因拥核国与非拥核国坚持各自立场而谈判破裂,贤人会议还将讨论重建NPT体制的办法。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