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欲将宪法9条修改案加入众院竞选承诺

2017-09-21 08:1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最快在9月28日开幕的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自民党20日着手研究将包括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方案在内的修宪4个项目加入竞选承诺。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保冈兴治透露,“正在考虑在竞选承诺中介绍讨论情况如何。”由于党内对写入自卫队方案的异议根深蒂固,协调或面临波折。

据悉,日本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这四个在野党20日下午将在国会内召开干事长与书记局局长会谈,预计将就向政府与执政党抗议提前解散是藐视国会达成一致。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众议员若狭胜20日上午参与“广播日本”一档节目时透露,有意从力争于近期组建的国政新党中推荐至少几十名候选人参加众院选举。

自民党希望结合安倍定于2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的发言,就竞选承诺中有关修宪的表述进行调整。作为修宪项目,除修改第九条外,党内正在围绕教育免费化、紧急事态条款、参院选举消除“合区”推进讨论。

保冈20日上午与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推进总部干部围绕众院选举竞选承诺展开磋商。据与会者透露,未有人就4个修宪项目提出反对意见。推进总部曾计划在有关第九条的第二轮会议上提出保留第一款与第二款、写入自卫队的方案,但预计不会在竞选承诺中具体提及。

此外,党内也有部分人对与删除第二款的2012年自民党修宪草案的一致性提出质疑。

日本四个在野党对国会伊始就解散众院加强批评,称旨在掩盖森友学园、加计学园问题的疑云。在干事长与书记局局长会谈上将确认,在解散前要求政府与执政党实施首相施政演说、各党党首等质询和预算委员会答辩。预计会谈将不会就众院选举合作进行磋商。

若狭在节目中表示,“毫无疑问将推举自己政治塾的学生。考虑的是相当多的人,至少五六十个人。”关于新党党首,若狭表示“我心目中已有人选,但尚无法公开”。此外,他还表达了对小池重返国政的期待。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