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日“小大使”欢聚北京再叙友谊

2017-10-19 08:17:45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陈思)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一张张洋溢笑容的脸庞,灿烂的笑声此起彼伏,青春的活力感染着会场每个人……17日晚,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日本驻华大使馆主办的2017“日本小大使欢迎会”在北京举行,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日本驻华公使四方敬之、植野笃志、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熊九玲、副主任高志勇、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等嘉宾以及来自中日两国140名“小大使”出席了活动。

横井裕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自2009年启动“小大使”交流活动以来,已经有近1200名中日学生参加,每个参与者都在为中日友好发挥实际作用。“希望小大使们通过交流,增加新的阅历,结识新的朋友,留下新的感动。努力学好对方国家的语言,理解文化异同,为强化两国纽带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横尾博认为,理解文化异同在国与国交流中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中日两国高中生通过互相访问对方的国家,发现不同,理解不同,才能够真正构筑长久且深厚的友谊。

本次来到中国的日本小大使们分别来自东京、大分市和札幌市的四所高中,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分组访问北京、武汉和青岛三座城市,参观名胜古迹,体验传统文化,感受现代中国和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并在此行最后的三天和中国家庭一同生活,领略书本之外多姿多彩的中国。

来自东京学艺大学附属高中的学生表示,来中国之前,只能通过书本和电视认识片面的、表面的中国,更没有机会接触同龄的中国学生。希望通过这一周的交流活动,多听、多看、多体验、多感受,“了解中国人的所思所想,并把真实的中国传达给身边其他人,做日中友好的推动者”。

今年7月10日-17日,70名中国高中生小大使曾访问日本,同样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参观了日本的大学、品尝了日本的美食、体验了日本传统技艺以及现代科技发展。17日晚的欢迎宴会上,这些小大使们也从中国各地赶来,与7月一别的日本朋友们时隔三月重逢,在金秋北京再叙友谊。武汉外国语学校一名学生表示,今年7月是她第四次去往日本,除东京外,还去了武汉的友好城市大分县大分市。“每次去日本都会惊叹于日本社会各方面的秩序井然,通过寄宿在日本家庭,对真实的日本人有了更深的了解,而小大使交流活动,让我结交了更多日本朋友”。

“在中国和在日本吃到的中国料理,味道竟然完全不一样!想尝尝正宗的北京烤鸭”、“听说北京的秋天很美,非常期待长城之行”、“比起札幌,北京的人们看起来更忙碌,道路上车水马龙,整体感觉很现代化”、“日本的垃圾分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会永远记得日本朋友‘一双球鞋’的暖心举动”……点滴发现,点滴积累,中日两国小大使们带着友好、好奇和期待,正在拉近彼此的距离,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正如熊九玲主任所说:“期待小大使们回到日本之后,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日本的亲朋好友,真正成为中日两国之间的‘小大使’”。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