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塚耕平当选日本民进党新党首

2017-11-01 12:53:1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东京10月31日电(记者 姜俏梅)日本在野党民进党10月31日举行该党众议院、参议院两院议员总会,推举新党首。大塚耕平作为唯一候选人自动当选。

民进党总部自当天(10月31日)中午开始接受候选人申请,下午在两院议员总会上选出新党首。由于民进党在众议院选举前已经分裂,参加总会的只包括仍留在民进党内的参议院议员及以无党派身份当选的前民进党籍众议院议员。

由于大塚耕平是唯一候选人,所以无需投票即当选民进党党首,任期至2018年9月。

大塚耕平现年58岁,曾供职于日本银行,截至目前3次当选参议院议员,曾任内阁府副大臣、厚生劳动副大臣。

前原诚司10月30日引咎辞去民进党党首职务,理由是他此前在众议院选举中误判形势,并导致该党分裂。民进党两院议员总会正式通过他的辞呈,并决定于31日选出新党首。

9月28日,安倍政府不顾各界反对强行解散众议院。前原诚司正式决定将民进党整体并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共同迎接选战。但小池表示不会对民进党“照单全收”,将民进党部分左翼议员“拒之门外”。

此后,民进党中一部分人加入希望之党,一部分人加入了前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组建的立宪民主党,另一部分人以无党派身份参加选举。

在10月22日进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夺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而选前一度呼声很高的希望之党仅获50个议席。

日媒报道认为,前原诚司的决定直接导致民进党在众议院选举前产生分裂,并导致“反安倍”选票被分散,令选举出现背离民意的结果,因此遭到来自党内外的猛烈批评。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