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参加美军太空演习 力促日籍宇航员登陆月球

2017-11-29 08:59:42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电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讨论的《宇宙基本计划》进度表修订案概要28日揭晓。重点为自卫队首次参加围绕美军太空战略的多国联合演习,及通过与美国等的国际合作力争实现日籍宇航员首次登陆月球表面探测。还将促进使用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2号”图像的新业务。12月1日的宇宙政策专家会议将讨论修订案,并最早在今年内由宇宙开发战略总部决定。

自卫队力争首次参加的演习为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科罗拉多州)明年秋天实施的“施里弗”演习,将假设太空中的本国卫星受到信号干扰或攻击等实施桌上演习。

报道说,这是鉴于围绕被称作继陆海空之后的“第四战场”的太空缔结的2015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作出的应对。安倍11月6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东京举行会谈,就太空领域的合作达成了一致。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6国参加了去年的演习。

修订案还明确了太空探测领域的方针。写入了参加美国力争本世纪20年代在月球附近轨道建设新的空间站的计划,及实现日籍宇航员登陆月球表面探测。

美国计划将新空间站作为人类登陆月球探测的据点,及探测火星的中转基地,正号召各国合作。日本也响应号召,希望由此实现日本人探测月球表面。

修订案就卫星图像数据,明确写入将无偿提供给希望使用的企业。可以轻松得到原本非常昂贵的数据,也能推动业务创新及创业。还预估能运用到水田等管理农地与预测收获、掌握滑坡等灾害状态、探测矿物等。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