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达牛舌:“舌尖”上的仙台

2018-02-01 08:12:48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仙台1月31日电(袁蒙)说起仙台特产,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牛舌。夜晚,走在仙台的大街上,总是有阵阵炭烤的香味扑鼻而来。

仙台市内目前有近百家牛舌店,仙台车站更是有一条“牛舌街”,汇集了许多牛舌名店。仙台人吃牛舌的历史并不长,至今大概有70年。相传,二战结束后,仙台处于混乱时期,出现了大批失业者,许多人便开起了餐饮店。而由于烤鸡肉串最为简单,因此仙台市内出现了许多烤串店。烤牛舌的创始人佐野启四郎当时也是一家烤串店老板。但因为战后食材紧缺,于是佐野启四郎开始将食材范围从鸡肉扩大到了牛肉、猪肉,引得周围的烤串店也纷纷效仿。佐野启四郎与友人商议后,决定选择一种不容易被模仿的食材——牛舌。佐野启四郎研究多次,终于找到了最佳烤制方法,但牛舌的供应量却难以确保。他派人前往宫城县、山形县等地,花费一周,也只能买到十条牛舌,一条牛舌大概可以切成25片,因此当时每位顾客每天最多只能享受到3片。另有一种说法,称当时驻留仙台的美国士兵不吃牛舌,于是仙台人民就利用剩下的牛舌烤制成了独特的美味。

目前仙台市内的牛舌店所使用的大多为美国及澳大利亚产牛舌,同时在制作时要剔除偏硬的部分,据说一条牛舌经过加工后,最后只有一半可以被端上餐桌。此外,仙台牛舌在薄厚、切法、盐量、撒盐方法、火候等方面都非常讲究,因此才造就了如此美味。除了烤牛舌外,店内还提供炖牛舌、牛舌咖喱等,同时可以观看牛舌师傅烤制牛舌的过程。如果没有吃够,在一楼还可以买到真空包装的牛舌。

一份烤牛舌,一碗麦饭,一碗牛尾汤,这是仙台牛舌店内套餐的标配。笔者这天体验的是仙台市一家非常有名的牛舌店——伊达牛舌。伊达牛舌本铺离仙台车站不远,步行即可到达。店内的牛舌分为盐烤、酱烤,也可以两种拼在一起,一人份套餐为1780日元(约合人民币103元)。另外伊达牛舌最具特色的招牌是一种叫做“芯舌”的超厚牛舌,一人份套餐为2150日元(约合人民币125元)。“芯舌”是牛舌的根部,口感鲜嫩且很有弹性,每天限量供应。再加上一饭一汤,牛舌的炭烤香、麦饭的清香、牛尾汤中的青葱与胡椒香,长留唇齿间。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