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要访美谈朝核

2018-03-12 14:44:18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宣布,定于4月访问美国,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议题。

日方近期并未放出安倍有意访美的风声。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介绍访问朝鲜结果后,特朗普于日本时间9日上午给安倍打来电话,双方在通话中商定安倍访美。

【“困惑”】

一名外务省官员9日直言“事态发展有点快”,特指当天围绕朝鲜半岛一系列事态发展。

美国东部时间8日晚,日本时间9日上午,正在访美的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说,金正恩5日与韩方特使团会见时提出愿与特朗普会晤,特朗普同意在5月底前举行美朝首脑会晤。

这些消息似乎让日本政府“困惑”。

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说,“日美韩应统一步调,等待(朝方弃核的)具体行动”,以维持强化对朝施压路线。

【“共识”】

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回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提议、有意实现美朝首脑首次会面后,安倍访美意在确认两国对朝核问题的共识,巩固日美同盟。

“朝鲜提出以实现无核化为前提对话。我赞赏这一变化,”与特朗普通话后,安倍在首相官邸告诉媒体记者,“这是在日美紧密合作、日美韩与国际社会(向朝鲜)持续高度施压的结果。我与特朗普总统就此达成共识。”

安倍说,他在通话中与特朗普确认“在朝鲜采取切实行动彻底放弃研发核武器和导弹前,日美继续向朝鲜极限施压的坚定立场决不动摇……不管过去还是将来,日美都百分之百与彼此同在”。

【牵扯】

安倍说,他与特朗普在通话中就4月上旬访美达成一致,双方将探讨如何就朝核问题、朝鲜绑架日本人等议题合作。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如果特朗普与金正恩实现会晤、半岛无核化取得进展,日本防卫装备政策可能随之改变。近几年,安倍政府以“应对朝鲜威胁”为由,购买大批高端防卫装备。

日本外务省9日说,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定于12日和13日访问日本,与河野会谈。徐薰5日随同郑义溶访朝,参加了与金正恩的会面。他8日随同郑义溶访美,向特朗普政府说明访朝收获。(新华社专特稿 刘秀玲)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