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行长黑田连任 将继续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2018-03-17 14:01:0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下任行长的人事案16日在国会获得批准,黑田东彦连任正式敲定。

据报道,黑田打算继续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能否尽早实现2%通胀目标、顺利着手探讨结束大规模宽松的“退出战略”将成为今后5年的课题。消费者和企业的通缩心理根深蒂固,难以预料能否如期实现。

黑田2013年就任后,日本经济也在海外经济良好形势带动下有所改善,但另一方面最近的1月物价涨幅仅为0.9%。最初提出用2年左右实现物价目标的黑田解释称:“转变通缩心理需要时间。”他在国会对2019年度前后实现目标这一现在的央行预测进行追认称“确信如此”,但有不少意见认为“将会再度推迟”。

报道称,大规模宽松带来的低利率持续越久,民间银行的经营环境也就越严峻,贷款态度也可能趋于消极。关于加码宽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南武志说:“考虑到副作用的话,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就不会动用。”

黑田在国会表示,退出战略的探讨将在2019年度前后。对央行上调利率或减少国债购买额的预期可能导致市场利率上涨、日元升值股市下跌加剧的混乱局面,与市场的细致对话不可或缺。

据悉,黑田定于4月9日正式连任,日本央行将努力在新体制下完成目标。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