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及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2018-04-10 11:43: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9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围绕派驻伊拉克的自卫队日志问题以及南苏丹日志问题,进行了道歉。安倍表示将彻查是否有人刻意隐瞒等,清除组织弊端。

2017年2月,日本自卫队伊拉克派遣部队日报是否存在引发议论。当时在野党议员要求出示资料,防卫省回答称“不存在”。2018年4月2日,防卫省突然宣布找到376天份的伊拉克活动日志,总计约14000页。之后,防卫省信息本部也发现了自卫队参加南苏丹维和活动的日志。

据报道,这次在防卫省信息本部新发现的活动日志,为期一年以上,其中包括2016年7月7日至12日6天的日志。该6天的日志是围绕去年曝光的南苏丹日志问题,此前防卫省针对公开日志信息的要求,曾回答“不存在”,但后来发现了在陆上自卫队等处保管的日志。

小野寺对此道歉称,“我不得不承认,对于当时要求公开信息的意见等,防卫省做出了不妥当的应对。作为防卫大臣,我对此深表歉意。”

报道称,安倍表示“这不仅仅是防卫省、自卫队的情报公开和文件管理问题,更是可能关乎文官统治的重大问题,令人极其遗憾。这不但损害了国民对防卫省、自卫队的信赖,也损害了人们对整个行政机构的信赖。我向国民做出深刻道歉。”

安倍还说,“我已指示小野寺防卫大臣开展细致调查,公开情报。要找到问题的源头,做出严肃处理。在彻底进行情报公开和文件管理工作的同时,尽全力恢复信赖,消除人们对文官统治抱有的怀疑和不信任感。作为首相,我将切实履行我的职责。”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