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很缺人!日政府拟扩大引进外国人才补劳力缺口

2018-10-30 09:1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0861387791822.png

29日晚间的日本自民党总部(NHK电视台)

海外网10月30日电 29日晚间,日本自民党的法务部会讨论了扩大引进外国人才相关的法律修正案。然而,自民党内部产生了激烈分歧,许多官员认为此方案必须慎重。日本在野党方面也批评说:“就是转成了移民政策”。但是现在整个日本社会劳动力缺口扩大,引进外国人才势在必行。今后的相关法案审议或许会产生激烈的争论。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为了弥补严重的人才缺口,日本政府计划从明年4月起,扩大接收外国人才,并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概要,设立新的在留资格。自民党法务部会激烈讨论了4小时,终于在29日晚间完成了修正案。

1540861452357570.png

29日晚间的日本自民党总部(NHK电视台)

然而在28日召开的自民党总务会上,认为此方案必须慎重的声音接连出现。有官员认为“应该尽快公示引进外国劳动者的业种和人数的规模”。也有人提出“如果没有及时制定让外国人可以安心工作的社保制度,可能引起人权问题”。

此外,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方面也批评称“这就是转成了移民政策”。自民党内部也担心“向民众说清楚这不是移民政策,不知道能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

1540861502679625.png

在日本工作的劳动者(NHK电视台)

然而,日本经济界、自治体方面有很强的呼声,希望“和外国人共生”。今后的相关法案审议或将产生激烈的争论。

日本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的背景因素是严重的劳动力不足问题,日本政府力争明年4月导入新的在留资格。目前设想的是在纯劳动领域进行调整,改变过去仅限高专业人才的引进政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12日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尽快推进法案相关工作,同时需要完善就业环境。为打造外国人愿意来工作的国家,希望有关方面多研究在职场、教育等层面应采取的综合性应对措施。”

1540861670780253.jpg

疲惫的日本工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逐年加剧。相关机构调查结果表明,到2030年日本将缺少644万人的劳动力,扩增到现在的5倍以上。最为严重的是服务业,预估将缺少400万名劳动力,其次是医疗、福利行业,将缺少187万名劳动力。

其实,多数日本人有严重的排外思想。整个日本社会长期形成了一种“不喜欢打扰他人,同时也不希望外人来打扰自己”的排外传统。但是,现在整个日本社会劳动力缺口扩大,不仅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呼吁多雇外国工人,政府也逐渐意识到,在日本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严峻现状下,不得不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外国劳动力。(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张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