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外国人永住条件 新设这两种在留资格

2018-11-07 10:4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41557283450529.jpg

(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11月7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为扩大外国劳动力的引进,计划设立新的在留资格,日本法务省也将修改调整永久居住权的申请条件。现在外国人如果要取得日本永久居住权,必须要在日本生活10年以上,且必须持有5年以上的“就业劳动资格”。日本计划调整为,一些滞留日本的外国人如果有特定技能,没有这5年的资格也可以。

相关机构调查结果表明,到2030年日本将缺少644万人的劳动力,扩增到现在的5倍以上。在日本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严峻现状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外国劳动力。

日本法务省上月公布了《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概要。其中,针对人才稀缺领域,新设两种在留资格,分别为从事需具备一定技能的知识、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和从事需熟练掌握某项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2号可允许携带家属入境。

1539326194735800.jpg

工人们在日本NEC无线网络公司工厂装配LTE设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留在日本的“技能实习生”,其在留期限最长为5年,现在无法满足申请永住权的条件。但如果从“技能实习生”转为“特定技能1号”,最长可留在日本10年。

目前日本政府在讨论,有“特定技能2号”的外国人,是否直接就可以发给其“就业劳动资格”。但是必须以人手不足为前提,如果人手足够了,也可能不发给其在留资格。如何认定此人是否可以有“就业劳动资格”,目前日本政府还在商讨。

日本出入境管理法规定,要取得永久居住权,需满足以下几点:1、素质行为善良。2、有可以独立维持生计的资产或技能。3、永住符合日本的利益。日本法务省目前在给这些条件制定更为具体的说明。

1540342103188520.png

专家介绍劳动力不足现状(图片来源:朝日电视台)

鉴于日本少子老龄化和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日本政府决定加大力度扩大接纳外国劳动者。日本的外籍劳务人数在近几年逐年增加,截至去年10月底,约达127.9万人,创历史新高。预计新在留资格法案通过后,还将增加几十万人。(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