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文爱好者通过数码相机拍照发现新彗星

2018-11-14 09:41:37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2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以一名美国天文爱好者和两名日本天文爱好者的名字,为他们发现的一颗新彗星命名。这是时隔5年再次有日本人发现新彗星。

据日本国立天文台消息,香川县观音寺市的滕川繁久(74岁)和德岛县阿波市的岩本雅之(64岁)在日本时间8日黎明时分发现了这颗新彗星,并通过该天文台通知给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而就在两人发现彗星的大约7小时之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D·E·麦克霍茨(音译)也发现了这颗彗星。因此,这颗彗星被命名为“麦克霍茨·藤川·岩本彗星”

目前新天体的发现主要是通过大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然后进行电脑解析来实现。而岩本是在家中通过数码相机拍摄了多张东方临近地平线的天空照片、精心比较之后发现的。岩本表示,由于大型天文望远镜从构造上很难拍摄地平线附近的相片,所以“早就瞄准了地平线附近”。藤川表示自己是喜欢给各个高度的天空拍照,“希望这个发现多少能为自然科学做些贡献。”

日本国立天文台称,目前该彗星的明亮程度是肉眼观测不到的“10等”,其运行轨道尚未确定。11月末距离太阳比较,亮度才变为能够肉眼观测到的“6等”。(编译:许文金审稿:张丽娅)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