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领导人会晤商讨签署和平条约等问题

2019-01-24 08:10: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22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谈,就签署和平条约等问题进行磋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安倍当地时间21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22日,普京与安倍举行会谈,会谈持续三个多小时。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会谈时,两国外长及产经界人士在座,会谈比原计划延长了半个多小时。此外,两国领导人还进行了约50分钟的“一对一”谈话。

普京与安倍在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普京表示,俄日双方就和平条约问题已经进行多年对话,双方仍需长时间耐心的工作,为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敲定条款。他强调,双方所达成的共识必须得到两国民众认同和社会舆论支持。两国首要任务是确保关系能长期、全面、高质量发展。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有兴趣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两国领导人去年在新加坡会晤期间商定依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加快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俄方将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开发活动。

安倍表示,和平条约问题“虽然很艰难,但应该解决”。双方对两国外交机构负责人展开真诚、认真的谈判表示欢迎,并责成外交机构负责人在今年2月展开新一轮磋商。双方领导人特别代表也将展开谈判,以进一步推动该问题解决进程。

安倍还表示,今年日本将举行天皇皇位继承、G20峰会等系列重要活动。他邀请普京赴日出席G20峰会,并表示期待与普京举行新的会谈。

俄、日媒体报道称,两国在争议岛屿问题上分歧尚存,双方确认了签署和平条约的意愿,但推进谈判仍有很大难度。此番两国还确认在贸易投资、人员交流等各领域推进合作。

俄日两国因岛屿归属问题争议不断,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普京与安倍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双方商定依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加快俄日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