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在英国议会就中国“两会”发表演讲

2019-04-03 08:16:0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伦敦4月2日电 (记者 张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当地时间4月1日应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邀请,就中国“两会”发表主旨演讲。

刘晓明发表题为《读懂中国“两会”,凝聚合作共识,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围绕“怎么看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怎么看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走向”“怎么看中国外交的未来方向”三个问题,刘晓明与参会者分享了对中国“两会”、特别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看法。

刘晓明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引述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的明确表示——“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刘晓明认为,这种信心来自三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基本态势持续向好,二是中国经济发展“含金量”不断提高,三是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持续增多。

刘晓明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未来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速推动:一是迎难而上,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二是化危为机,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格局;三是积极有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刘晓明表示,今年中国“两会”再次明确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刘晓明认为,把握以下三点至关重要:一是天下为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合作共赢,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公平正义,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演讲会由英国议会中国小组副主席、上院议员克莱门特-琼斯勋爵主持,中国小组副主席、下院议员辛普森和戈德希夫,下院议员彭杰利、普伦蒂斯、伍德科克、乔克及英中贸协主席沙逊勋爵,上院议员罗-贝多勋爵、特拉斯科特勋爵、伯特勋爵等30多人出席。

演讲后,刘晓明还就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英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外商投资法和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等问题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