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缘—中日茶禅书文展”在东京开幕

2019-05-23 09:02:2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海内外嘉宾云集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共同见证绍兴缘中日茶禅书文展。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中心、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绍兴市旅游形象推广中心联合主办,汇聚了来自中日两国高僧大德的佳篇力作,具有极高的文字内涵和艺术观赏价值。展品包括日本全国佛教协会会长和众多名寺古刹住持、贯首的遗墨。

茶道与书道在日本的传播与普及,都与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茶禅书文作为独特的东方文化艺术形式,表达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物、禅宗寺院、茶室、书房等室内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深受中日文人喜爱。

“绍兴缘——中日茶禅书文展”以日本人民普遍熟悉的、中国对日本产生影响的文化艺术展示为主,通过中日高僧的茶禅书文,配合瓷、茶、食、花、香、乐等艺术形式,呈现出唯美的展示空间。

禅茶书文是汉字文化的经典,包括古人最简短的书信、条幅、册页等,一笔、一字、一画、一句、一色的简朴,充满了问候、感悟和寄语的哲情,体现出汉字以形寓意,以艺彰理的交心境界。自唐宋起,茶禅书文和茶道、花道、香道、琴道等一起,从中国传入日本,逐渐成为上至公家皇族,下至平民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茶禅书文的文字内容、书艺水准也与主人的情操、修养直接相关。几乎所有的日本传统家庭,都或多或少保持用茶禅书文做装饰的习惯,而在今天的中国,也逐渐恢复使用茶禅书文营造文化空间的传统。

本次展览用新的跨界,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讲述绍兴的文化故事。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在开幕式上致辞预祝展览大获成功。

绍兴历史深厚、文韵悠长、才俊辈出。《兰亭集序》,将永和九年的那一场风流凝固成隽永;曲水流觞,把中华文化之神韵记载于永恒时空。自古至今,绍兴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就非常密切,民国时期的绍兴,更有许多有志之士怀抱着振兴中华的想法负笈东瀛,涌现出像鲁迅、蔡元培这样在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影响中国近代史的人物。

遗憾的是,像中国许多城市一样,绍兴始终缺乏活跃的城市文化形象宣传,近年来,包括日本在内、造访绍兴的外国游客人数锐减。如何让日本人民再一次了解近年来发展中的绍兴,是举办本次书文展的初衷。宣传绍兴、助推绍兴、让世界的焦点再次聚集于绍兴,义不容辞。

主办方代表朱莹菲表示:“我们相信通过这种民间发起和参与的茶禅书文交流形式,将形成具有中国文化特点的城市对外宣传模式,宣导汉字书文美学的回归,成就崭新的艺术交流。从展览中不仅可以发现中日文化间的许多相同、相近和微妙差异,也能够为两国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带来更温馨的和平话题。”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