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娟:中日文化交流产业渐入佳境

2016-03-09 10:2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QQ截图20160309102731.png

吕娟与杨丽萍合影。

QQ截图20160219152607.png

吕娟女士与杨丽萍合影。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编导的大型歌舞集《云南映像》(日本公演名为《香格里拉)将于今年4月开始在日本公演,细心的观众从海报上已经发现,作为主办方Albax集团的LOGO与仍与著名电视台TBS并列。或许有观众尚不清楚Albax是一家什么企业,但在中日文化产业圈,这家企业的名字早已无人不晓。

Albax(中文名:太阳升)集团董事长——吕娟,她用了十多年时间,在中日文化交流事业上取得了一张令人“惊喜”的成绩单。之所以惊,是因为她把中日文化交流事业做成融入日本主流社会的文化产业,其规模和持续性尚无人能及;之所以喜,真正可贵的,日本民众显露出对中国精品文化强烈的消费需求。

曾经在中国做过医生的吕娟,从一名普通的旅日留学生,成长为著名在日华人女企业家,进而成为一名致力于中日友好文化交流的使者。如若勾寻吕娟耕耘中日文化交流产业的心路历程,无不是一首首动人的歌。

“她不被教条所限,不活在别人的观念里,有勇敢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的勇气”,有人这样评价吕娟。她的确是敢吃“螃蟹”第一人,从前她被称为“中日人才交流的先行者”, 现在被评为“中日文化产业的领头人”。

文化产业虽被被喻为“朝阳产业”, 但对海外华人企业家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其发展是一场进行中的实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每一步发展都是“踩着石头过河”。在人们拿捏不准“中日文化交流”能否做成产业时,吕娟就已将全部身心投入其中:2005年她牵头投资环保公益电影《鹤乡情》;在2008年她与中国文联、日本外务省等部门协作,筹办“今日中国艺术周”;2009年她投资拍摄中日战争史诗情感巨著《梦墙》……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