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娟: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尊重文化本身

2016-03-14 15:17: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不仅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也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关心的焦点。日前,海外网专访了人民日报海外网日本频道总顾问,中国太阳升集团创始人吕娟女士谈谈她对“两会”的关注。

她在节目一开始便谈到“两会”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外华人华侨的一件大事儿,“两会”在海外的关注度和国内是一样的。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大的举措,对民生还有民众的服务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所以得到了国际社会上的认可,特别是有了中国的话语权。国家的发展和强大,也是海外华人华侨的发展和强大。

特别是国家推广的一些政策,对华人华侨都是一个直接的受益者。特别是像国务院侨办,通过国务院侨办做的这些各种各样的活动,还有大型的文化推广,在海外,首先是得到了国家指导和指点,让我们更有底气,我们就更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当地的社会和华人华侨,得到了期待和期望。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来服务于国家,这是一个很好的到策。

助力讲好中国故事

在采访中她谈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是我们习主席的一个战略战策,这个在国际国外平台上有传播渠道和发出中国声音的信号。我们长期致力于文化演出的,像我们2006年开始做的有日众之间的电影、文化演出、音乐会、还有书画展览。特别是演出,它可以把中国的原生态和民族的品牌带到国外去,让当地的人民直接感受到和体验到中国的文化的存在,还有文化价值感的存在,文化是有价值的。”

首先我们要认同,我们自己要认同自己的价值,然后才能让别人来认同,我们自己首先要尊重我们自己的文化,别人才能尊重我们的文化,我们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基础,我们认知认同感受感动,然后再推给世界上的过程中,让大家通过这种方式来认同。

中国有句古话叫十年磨一剑,我从2006年开始通过拍环保的大型电影,还有中日之间的战争片,做的演出。像杨丽萍老师的云南印象我们从2007年合作,2008年在日本正式上映,而且得到日本主流社会的认同,每次演出都是一票难求,受众人群最少是十场以上,多的时候十六、十七场,一次推广就有两万甚至三万日本观众来看这个节目。

“日本人会认为杨丽萍很美丽,中国很美丽,我们协助推广杨丽萍的舞蹈剧在日本非常受欢迎。那么这个传播首先是品牌效应,然后就是延续性,文化的传播是需要有延续的,不是昙花一现。所以每一年,他们都会接收到这个信号,大概到了这个季节,就认为是杨老师的作品要到日本来了,在这儿之前我要做好准备了。是这种信号的不断传递,才使这个品牌不断的成功。那么就是让日本人主流社会接受杨丽萍的大型剧作,这个推广方面是我比较成功的经验。”她聊道。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补互助求发展

从2016年开始,日本太阳升集团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有了一个新的开端,这个合作是对于文化传媒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因为传统的媒体和新媒体是属于互补互助的,新媒体能在传播上还有速度上、内容上更快更广更大。

现在的瞬息万变也需要互联网,我们的互联网现在加上文化传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就显出来更重要的一个地位。通过这个方面,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到海外网的战略方针是非常正确的。这也表现了我们中国的文化走出去这种国家的意识,还有有胆有识,还有担当的一种态度的表现。特别是和我们这种海外的企业一起联手走出去,是一个新的方式。我们也期待着人民日报海外网,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我认为是任重而道远,我们会努力的。

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只是一种传播方式的不同,没有新旧之分,虽然存在矛盾方式可能会重复,但是它是互补的一个。目的是一样的,新媒体通过它的传播方式,还有它的速度,还有它内容的广泛,可能针对年轻人来说,可能会有更大的吸引力。那么向世界整体传播的力度可能会更大。

“在这儿之前,我也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月刊的发行,那个就是传统媒体,当时因为是传统媒体,必须用日文来传播给日本的主流社会,当时我们发行的时候,就是针对日本社会来发行,从日本的政界、商界、文化界还有学者,各个高端人群来针对的。所以在日本所有的国会议员,还有(督导之事)每人一手,所以发行量还是很大的。现在新媒体又更上一个台阶,因为它不需要做纸制的东西,而且编排什么都是有限制的,新媒体是一个无限的空间,无限的空间可以自由,也像一个鸟一样,天空更打了,可以自由翱翔,然后有各种各样的,线上线下可以互相带动,也可以和日本的媒体做更好的互动,联网。”她谈到。

在节目最后吕娟谈到“特别是海外网能同意与海外华人华侨来合作,打造海外平台,这一件事儿,我就认为这个是有胆有识和担当的。通过这一点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在意识形态上和管理上的突破,党和国家这么信任和信赖我们,我们更应该是责无旁贷,努力做好这个工作,特别是与当地的媒体能达成一个互信互见的平台,把中国的事情传播出去,同时把海外好的情况给传播回来,起到一个传播和桥梁的一个作用。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个工匠精神,这个也正好是我们今年要做实施的一个计划,我们今年要做百年企业,百年企业的一个走访。”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