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

2020-06-16 10:51:00来源:中国日报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日报东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旭) 6月15日,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在东京日本新闻中心举行,论坛通过了2019东京宣言,呼吁设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健全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论坛由“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由南京师范大学林敏洁教授主持。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介绍了“一带一路”新进展,提出将东亚合作与“一带一路”对接,促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具体构想。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进藤荣一指出,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说明这一构想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应该更加重视对21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研究。

进藤荣一说,在当前急速变化的时代,我们需要进行更广阔的思考。“一带一路”构想是不断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产物。“一带一路”构想倡导互联互通,普惠包容,通过共商共建推动可持续发展,应成为亚欧大陆复兴的原点。

曾担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的知名国际经济问题专家谷口诚在致辞中表示,当今全球化进程步入了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21世纪是亚洲的时代,“一带一路”将亚洲的文化、文明和世界观推向了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该成为全球治理的指导思想。

当天论坛还通过了2019东京宣言,宣言指出,期待“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将促进建构更加平衡且包容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宣言还提出了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日本早日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分运用中日两国先进技术和经验,构建智能城市网络;积极参与构建国际“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设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等建议。

中日两国专家、学者200多人参与了论坛,大家围绕“一带一路”与21世纪全球治理、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