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日本频道 > 樱花七日 >  > 正文

东京新画派艺术展在京隆重开幕 探讨文化传承    (1/6)

查看原图 2015-10-20 14:33:16来源:海外网
东京新画派艺术展在京隆重开幕 探讨文化传承
图为主持人发言。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外网10月20电 北京时间10月1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主题为“梦从东方来”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展。此次画展展出作品均为“东京新画派”的华人艺术家。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爱平,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吕小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石飞节,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本电影演员中野良子,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秘书长王合善,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等嘉宾以及“东京新画派”艺术总监王灏、参展艺术家江屹、金醒石、里燕、宓冬莹、牛子华、沈和年、王子江、张弛、赵龙光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日本太阳升集团董事长吕娟对这次画展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也表示此次画展对于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承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这次画展的艺术成就也很高。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在开幕式上说:“东京新画派成员的展览走进中国美术馆,这是华人艺术团体对中国艺术的新思索。他们的作品具有丰富的多样性、艺术性和人文性,他们植根于中国文化土壤,同时结合海外生活的熏陶,在艺术创作上有了新的理解。展览展现了华人艺术家的国际视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著名旅日画家也是东京新画派的发起人金醒石先生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说“这是东京新画派画家作品首次在中国集中展出,主要是为了和国内的同行以及观众相互交流。”在提到这个“新”的意思时金醒石说“这个‘新’代表了这些画家在创作技术,绘画手法以及创作态度的不同,这是和以往很多画家传统的绘画的不同。”他强调创作态度是当代很多画家应该注重的,态度不同作品最终呈现的意趣也就随之不同,这也是他们想借这次画展和大家想交流的。

  “东京新画派”由侨居在日本的十位华人艺术家组成,作品涉及岩彩、水墨、综合材料、装置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他们的艺术创作大都成熟于改革开放前后,由于较早接触世界范围内的前沿艺术信息,再加上各自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使得其创作既具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气息,又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清晰的时代面貌。

    此展展出江屹、金醒石、里燕、宓冬莹、牛子华、沈和年、王子江、张弛、赵龙光等9位“东京新画派”艺术家创作的近50件作品,展览作品既展现了他们对故土的深情,又融合每个人不同的美学追求、文化理想和艺术使命。

    基于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的共同深沉情感,以及将这种情感推向全世界的使命感,艺术家们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团体。“东京新画派”致力于深度思考和发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被忽略的资源和财富,并借用前瞻性思维和国际化的崭新视野,以具有时代性的方式呈现出来。“东京新画派”的系列艺术活动及成果,已经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热切关注,产生了较大影响。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