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阁通过2016年预算案 5万亿军费历史最高引关注

2016-01-06 08:35:15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政府在24日内阁会议上通过2016年度预算案。预算总额为96.72万亿日元,较2015年度初始预算增加3800亿日元,连续4年创新高。共同社称,该预算案将提交明年的例行国会,力争3月获得通过。

  据日本TBS电视台24日报道,2016年日本预算案中,国防费用创下新高,史上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约合2690亿元人民币),并连续4年呈现增加趋势。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称:“为推进和平主义,保卫国民生命和财产,(军费增加)是极其重要的。” 日本防卫省还表示,考虑到新安保法将给日本自卫队带来的新任务,这次预算案中还包括一些特殊设备的购买费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不断增长的军费将使日本军事采购清单得以充实,包括F-35隐形战机、无人侦察机、驱逐舰和AAV7两栖突击车,以及潜艇研发和制造。《冲绳时报》24日称,这次防卫预算显示出日本政府推进建设美军新基地的姿态。

  这也是日本修改安保条例和防卫指针后,首次发布国防预算。日本共同社24日评论称,考虑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即将在明年3月实施,日本将对美军支援和解救海外日本人所需的防卫装备等进行扩充。另外,防卫费增加也是为制衡“推进军扩”的中国。日本《河北新报》认为,来年的预算案明显对国防和外交给予优待,这更加鲜明地表现出安倍政权想要加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德国之声”称,日本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正值中日因东海岛屿问题关系紧张之际。新安保条例允许自卫队70年来首次进行海外作战。这引起爱好和平人士的抗议,他们敦促日本不要参与国际冲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军费增加的趋势是渐进式、框架性的。比如4年来,防卫费是一点点逐步增加,这次虽然只增加了1.5%,但是累积之前的看,已经增加很多了。日本整个国防力量的扩张也是渐进式的。这一次国防费的增加目标显然是中国,与此前它制造的钓鱼岛争端、“菱形包围”等行动都是配套的。日本一直对中国崛起深怀疑虑,并且把中国当做威胁。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