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财政支撑困难 未来或消失3成以上

2016-01-28 11:18: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日媒27日报道,据统计,日本目前约有7万7000个寺院,预计25年以内将削减3分之1以上,主要原因在于寺院的财政收入大幅下滑,不少寺院为了维持正常运营,不得不开展新业务,比如开设酒吧、主持养成讲座等等。

  对此, 日本某民营机构表示,近年来,日本地方都市的居民逐渐涌入大都市,预计截止2040年日本地方都市人口将减少一半,当地居民人数的大量减少,作为寺院主要收入来源的施主人数也将随之减少,如此一来,寺院不得不被迫关闭。

  关于寺院的财政状况,日本京都某寺院副主持指出:“大多数人认为寺院的僧侣比较富裕,实际上,地方寺院的运营状况十分艰难,以自家寺院为例,目前约有120位施主,不过想要维持正常运营,施主数量至少需要达到现有的2倍以上。”

  另一方面,日本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并未改变丧葬业务的疲软局面,据了解,日本举办一次佛教式葬礼需要花费数百万日元的费用,这对于日本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更加倾向选择价格低廉的无宗教式葬礼。另外,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于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动的沙林毒气袭击事件也让日本人对宗教产生了强烈抵触,使得越来越多的日本人认为宗教团体是一种危险的存在。

  日本某宗教社会学者也指出:“随着宗教市场的不断缩小,今后的宗教信徒也会随之减少,宗教团体的运营也将变得更加艰难。”

  实际上,减少的不仅是信徒,根据日本媒体实施的调查显示,日本年轻僧侣人数也在持续下滑,全国超过1万2000个寺院没有常驻主持。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