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日本年轻议员“玩票”让政治成为儿戏

2016-02-02 10:52: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再过不久,日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地方议会统一选举。比起不太有悬念的谁胜谁输、哪党掌控议会,日本媒体没有太大兴趣。他们似乎对地方议会的年轻议员们“情有独钟”,因为这群年轻人中实在是太“奇葩”。

  文章中出,一些日本地方议员的所作所为,真是个个都有上头条的“含金量”。像兵库县议员野野村,一年中居然195次当天来回去温泉所在地出差,花掉300多万日元。在记者的追问之下,他竟然理屈词穷放声大哭,嘴里还吐着一连串意义毫不连贯的单词,让人意外。

  此外,日本地方议员中还有对女高中生实施猥亵锒铛入狱的、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向中学生发送恐吓邮件的、从“特殊”艺人摇身一变成为美女议员的、公然在议会进行骚扰的……近年来,日本地方议会可谓千奇百怪。而这些看似并无关联的个案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当事人都是年轻议员,他们的人生经历也有相似之处。

  文章称,这些年轻议员大多在投身政坛前生活平淡无奇,甚至枯燥乏味,所以选择在地方从政,而一旦当选就开始“玩票”。这样的“自我实现”,令许多日本民众只能摇头。

  日本网友甚至气愤地称,虽然不少政客都是“演员”,但也不能将政治当“儿戏”来演。那么,这些年轻的“玩票族”,又为何要在政治舞台上秀一把?

  从个人角度看,从政是许多出头无望的日本年轻人眼里“快速成功”的捷径。随着经济持续低迷,日本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而职场论资排辈的传统也迟迟难有改观。日本年轻人深感按照固有模式“混出人样”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一些有想法的年轻人很快发现,在日本通过从政进入地方议会改变命运的难度,要比职场小得多。显然,这些有想法的年轻人,只是将从政作为了一种捞金捞名的职业,尽情享受职业红利才是首要目的,而公众形象与道德标准都被放在了次要位置。

  很多人可能要问了,政治一向以严肃面目示人,这样一群缺乏政治理想与信念的“玩票族”,为何能屡屡顺利进入日本地方议会?

  文章分析指出,首先,日本年轻一代和地方选民普遍缺乏对政治的热情和关心,让地方从政门槛不断降低。上一届日本地方统一议会选举中,议员定员数与候选者人数比仅为1:1.2,全国超过150个市町村实现了全员当选,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无投票当选。换句话说,地方议会选举中,只要你愿意出来选,基本就能选上。

  第二,老龄化进程加快,为日本年轻从政者腾出了空间。相比国家政权运作,日本地方议会年龄结构老化、亟需年轻血液的现状更加紧迫。这客观上促使能够站出来参选的年轻议员,更容易获得各方面支持。

  第三,地方议员渐成“肥差”,符合不少年轻人的择业目标。日本地方议员虽然作为公务人员,有着诸多的限制和规定,但是收入也高于很多行业。地方议员不但能够拿到可观的“政务活动费”,还可领取追加的“第三报酬”,年均工作时间有时甚至不足百天。轻松赚钱还有面子,而且积攒人脉,这吊足了日本年轻人的胃口。

  文章最后指出,地方议员本应是基层民众利益的代表、日本政治的基石。可是,在不少日本年轻人眼中,这份工作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份收入高、福利好的“金饭碗”,一旦当选自然会夹带很多“私货”,出现各类轶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只是,如果在国家政治被献金、贿赂等丑闻充斥的同时,地方政治也是乌烟瘴气;在老年政客耍弄各种手段争权夺利的同时,年轻议员也如此不堪,日本今后将变成什么样子让人不敢想象。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