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五周年 仍有超过17万人在外避难

2016-03-11 10:41:37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3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在11日迎来了五周年纪念日。然而,受东日本大地震影响,目前还有超过17万人仍在避难,另外为受灾三县灾民建设的永久性公营住宅工程仅仅完成了一半。日本政府制定的灾区集中振兴期将于本月底结束,然而各受灾地区距离恢复原有正常生活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日本警察厅10日公布,东日本大地震造成日本全国15894人死亡,2561人下落不明。据日本振兴厅统计,截至去年9月底,震后身体情况恶化、自杀等地震相关死亡者共有3407人。而截至去年底,岩手、宫城、福岛三县有202人在临时住宅中孤独死去。

  目前还在外避难的灾民人数为174000人,其中岩手、宫城、福岛三县占据七成。另外,政府计划为灾民建造公营住宅29573户,目前完成了14042户,仅占47.5%。工程延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人手不足。

  有关灾区基础设施的修复也在进行,其中道路、河堤等修复率已经超过90%。海啸中被破坏的农田已有74%得到恢复,主要渔港的捕获量也已恢复至震前的90%。不过,当地主要产业水产加工业中,仅有24%的商户销售额恢复到震前水平。

  而受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周围地区被劝告离家避难者共有约7万人。目前,田村市和川内村部分地区、楢叶町已解除避难指示,但目前田村市只有69%的人回到原来的居住地,而川内村为20%,楢叶町仅为6%。(袁蒙 陈建军)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