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方利用教科书做文章意在固化对历史领土问题的错误认识

2016-03-22 15:51:03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下一年度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通过审定的教科书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出现倒退。长期研究日本问题的国际关系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此举意在误导国内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固化对历史和领土问题的错误认识。

  据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介绍,日本高中所用的教科书虽是由民间撰写,但须经日本文部科学省最终批准认定。“教科书能不能上市,最终决定权是在安倍内阁的文部科学大臣手中,实际上就是由安倍内阁决定的。”

  2014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日本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体现政府主张,充实领土问题教育。日本文部科学省每四年对高中教科书进行一次审定。这一次,一些出版社在将教科书提交审定前进行自我审查,主动修改“敏感”内容,以体现政府立场。

  刘江永说,二战结束后初期,日本学者撰写的教科书对军国主义还是有批判和反省的,对于“三光政策”和细菌战也都有记载。但随着日本国内政局变化,一些人开始粉饰历史,这个过程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即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担任首相时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日本教科书每经历一次修改,往往就会在历史问题上有所倒退。”

  刘江永说,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右翼学者成立了“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当时日本的大部分教科书跟这些人编纂的还不一样,右翼势力的教科书发行量还比较小,但已露出苗头,比如把南京大屠杀改写为“南京事件”,以此模糊大屠杀的性质。“这次审定的教科书就与日本右翼教科书的版本比较接近了。如果不按政府的错误观点去写,不向右翼教科书看齐,就无法得到批准,不能上市。”

  在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看来,日本文部科学省将日本政府的错误观点强制性塞进中学教育体系,是安倍内阁加强对教育干预的表现,这对日本相对宽松自由的教育政策是一个打击。

  周永生说,新审定的教科书中对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人数进行模糊化处理,避免提及人数而仅仅使用“大量”这一表述,很明显是要淡化日军的历史罪行。“当没有历史概念的日本中学生学习这一章节时,‘大量’一词给他们的印象也许就是几百几千,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他们了解南京大屠杀血腥杀戮的全貌。”

  关于此次教科书中所涉及的领土问题,刘江永说,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享有固有的主权,钓鱼岛属于中国是没有争议的。中日在邦交正常化时就如何处理钓鱼岛问题达成过一些共识,有过政治默契,但日方现在不承认这种默契。“这次通过审定的教科书把钓鱼岛写成日本的‘固有领土’——而且所有教科书都这么写,学校没有什么别的选择——势必会对日本年轻人产生严重误导。”他说,日方的这种做法会导致年轻一代对中国产生反感,这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将是个很大的隐患,需要高度重视。

  “在领土问题上,安倍政府所采取的策略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句话: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周永生说,日本政府的这种做法严重缺乏历史责任感,可以说是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一切。

  刘江永认为,安倍内阁在教科书问题上的做法,与其推动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努力是一脉相承的,此举实际上是在对即将获得修宪投票权的青少年灌输错误思想,进行精神动员。

  周永生说,从表面上看,日本修改教科书虽是内政,但这一问题反映出安倍内阁要从青少年学生着手固化错误认识的企图,这必然会对日本同邻国的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对立情绪长期化,为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带来挑战。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