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材料钚启程运往美国 威力相当40颗原子弹

2016-03-22 15:50:4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依照日美两国在前年的核安全峰会上达成的协议,日本将把一批用于研究的核材料钚运往美国。据观察,这批钚最快将在本月22日装上专用运输船,从日本茨城县的港口启程。

  日媒指出,这批钚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购自欧美国家,纯度较高,总重量331公斤,曾在茨城县东海村的新反应堆研究实验设施使用。分析意见认为,这些钚的威力相当于40颗原子弹。

  为了防范恐怖分子等偷袭,日本政府没有对外公布运输方式和路线。相关人士透露,快的话,这批钚将于今天装船,启程运往美国的核设施。

  这批钚纯度较高,是制造核武器的理想材料,风险较高,因此,日美两国政府同意在美国处理这批钚,使其无法用于核武器。两国政府希望此举能够提升日本的核安全。

  不过,除这批钚以外,日本仍有大约47吨钚。这些钚来自对核电站产生的乏燃料进行再处理的流程,部分分布在日本境外。

  日媒还称,日本原期望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中使用这些钚,但快堆的研发前景不明,而核废料再处理工厂启动后,会产生更多钚,因此,国际社会在这类问题上正严密审视日本的一举一动。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