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现异常 日本天文卫星“瞳”与地面通信中断

2016-03-29 10:13:3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本月27日发布消息称,2月发射的用于观测黑洞等天体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当地时间26日下午其与地面的通信基本中断,无法确认卫星的状况。

  据称,可能是卫星的飞行姿态出现异常,太阳能电池无法发电导致电力不足。JAXA将继续努力恢复与卫星的通信。

  据JAXA称,“瞳”可能在高度约58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时偏离了轨道,该机构正在进行详查。“瞳”正为夏季开始观测接受仪器调试,通信若不恢复将无法进行观测。

  JAXA宇宙科学研究所所长常田佐久等人在记者会上介绍了“瞳”的情况。当地时间26日下午4点40分左右,澳大利亚的地面站未能接收到本应来自“瞳”的信号。

  JAXA在分析了当日早晨的数据后发现卫星出现了太阳能电池发电量低等异常。26日晚至27日凌晨,该机构曾2次短暂接收到信号,但不清楚卫星的状态。

  JAXA预计即使装载的电池耗尽,如果卫星改变朝向将太阳能电池板对准太阳,电力仍可能恢复。

  据了解,“瞳”由JAXA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共同研发。卫星为筒型,全长14米,重2.7吨,日本所出研发费用约为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8亿元)。

  “瞳”安装有4台X射线望远镜,是日本最大的科学卫星。它可捕捉能量较高的天体释放出的X射线,有望观测到黑洞及星系团。

  常田表示:“事态十分严峻,现阶段还不知道(通信恢复的)概率是高是低。”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