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首都地震救援计划 最多动员14万人救灾

2016-03-30 09:47:45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政府3月29日发布为防备首都直下型地震而制定的“应急对策活动计划”,规定了派遣救援部队和运送救援物资的程序。日政府将投入来自全国的自卫队、消防员和警察等最多14万人的救援部队;能够在受灾地方政府尚未发出救援请求时,就出动约1400支灾害派遣医疗队(DMAT);还要求难以步行回家人员在工作地点等待命。

  日本共同社3月29日报道说,上述计划根据以日本“3·11”大地震为契机作出上调的受灾设想,修改了2008年的计划,扩大了派遣规模。其特征在于以伤员存活率被指将大幅下降的灾后72小时为中心,按时间顺序梳理救援活动。

  派遣部队的具体构成包括:以日本中部方面队1.7万人为主的11万自卫队队员;包括来自北海道的1090人在内的1.6万消防员;来自包括九州管区2230人在内的1.4万警察。

  该计划设想在对首都中枢影响最严重的东京都南部发生里氏7.3级地震,东京23区测得震度超过6强(日本标准),或者包括埼玉、千叶、神奈川在内的4个都县预计受到相当严重灾害的情况下,启动救援行动。

  为保障运送部队和救援物资,该计划规定可以搬走放置的车辆和对普通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在24小时以内确保通往东京都中心地区的8个方向的主干道等紧急运输通道。在道路因地震损毁,陆路无法通行时,也可以使用河道。

  计划规定在医疗救护方面充分运用位于4个都县的150家防灾基地医院。重症患者将被从成田或羽田机场等送往灾区外医院救治。

  该计划还要求家庭及地方政府等事前储备可供应3天的食品等物资,第4天起救灾物资则可运抵临时安置点等处。第4天-第7天所需食品估算量为5300万餐,纸尿布(含成人用)416万张,奶粉20吨等。第1天-第7天所需的22万吨饮用水则由供水车等紧急供应。

  为避免人们同时回家造成混乱以及迅速展开救援活动,该计划要求国民不要勉强归家,还表示将开放日本政府和合作企业的设施作为临时滞留地。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