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借F-35战略主导东北亚 专家:天方夜谭

2016-05-19 09:57:44来源:人民网 字号:

资料图:F-35战斗机。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5月11日报道,为日本制造的首批4架F-35隐形战机将于今年11月从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量产生产线下线。有媒体分析称,日本希望用F-35对抗中国的歼-20、歼-31等新一代隐形战斗机。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F-35并不具备与歼-20和歼-31对抗的条件。日本想凭借F-35拥有对东海乃至东北亚的战略主导力,简直是天方夜谭。

报道称,本周在东京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会面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发言人说,日本飞行员将在年底前首飞F-35A“闪电Ⅱ”战机。

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机项目国际沟通负责人埃里克·施奈布勒介绍,另外的38架日本F-35战机的首架将于明年在名古屋下线。新战机将与来自第35战机联队的美F-16战机一同部署在三泽驻日美军基地。F-35战机因技术故障和费用超标而引发的问题,都已经被克服。

施奈布勒还说,目前海军陆战队的F-35B已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完成了降落在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上的海试。这意味着,如遇紧急情况,部队拥有足够的飞机、武器和训练有素的人员进行部署。此外,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为明年向日本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部署F-35战机做准备,届时还将进行部署能力的展示。

此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国际业务主管迪伍·斯科特在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和《航空情报》杂志采访时,先是赞扬日本防卫省选择F-35战斗机作为未来主力“决断英明”,又声称有F-35在,日本将拥有对“东海乃至东北亚”的战略主导力。

“从目前F-35装备的数量和今后的发展来看,这种说法简直是‘天方夜谭’。”杜文龙如是说,如果目前这4架F-35加上未来的42架在日本部署,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确在技术上形成了一定优势,会加剧这一地区空中的不安全形势。但想仅凭F-35小规模列装,来夺取这一地区的军事优势,则有点言过其实。F-35虽然看着高端,技术前卫,但它的机场开阔暴露,在战时很容易遭到打击。现在的远程打击武器的射程越来越远,毁伤威力越来越大,日本若想凭借这一点优势在空中形成绝对优势,是不成立的。

另有外媒分析称,日本希望用F-35对抗中国的歼-20、歼-31等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杜文龙认为,F-35想与歼-20和F-35相比较,目前还够不上基本条件。在美军作战格局中,F-35是与F-22高低搭配的低端战机,而歼-20是高端战机,瞄准的是F-22这样的重型战机。从目前公布的基本参数和作战性能来看,歼-20的作战半径、载弹量、雷达搜索能力、以及信息化指挥能力,与F-35相比都占有绝对优势。至于歼-31,它现在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具有非常强大的作战潜力。歼-31采用双发配置,飞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可靠性远高于F-35。此外,F-35在之前的试飞中洋相不断,为了追求“高大上”已经在实用性和可靠性上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日本想用F-35去对抗歼-20和歼-31目前尚不具备条件。随着歼-20和歼-31的逐渐服役,对F-35的优势更将逐渐显现,作战能力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