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选举焦点涉及领域广泛 经济与安保受瞩目

2016-06-02 08:43: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鉴于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再度推迟消费税增税,7月的参院选举将考验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成果。此外,社会保障政策、安全保障相关法、熊本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处理、确保核电站安全性、搞活地方经济……这些与国家今后走向密切相关、涉及广泛领域的课题都将成为参院选举的争论点。以下就经济和安保领域的争论点作一介绍。

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对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将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的计划再度推迟,本次参院选举与2014年底的众院选举一样,如何评价“安倍经济学”将成为最大争论焦点。安倍主张“‘安倍经济学’没有失败”,但在野党则追究责任称这是“经济弊政”。

民进党也在例行国会上提出了推迟增税的法案,在推迟一事上与执政党并无分歧。但是对于推迟的期限,民进党主张“2年”,安倍提出“2年半”,均超过了上次的推迟一年半,朝野政党都有必要对各自的依据作出明确说明。

原本计划将税收增加部分用于充实育儿支援及护理等社保政策,今后如何确保财源也将成为重要问题。

此外,对持续停滞的经济采取何种措施、围绕相关法案尚待通过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讨论也可能趋于激烈。

安全保障

2015年9月通过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或成为争论点。自民、公明两党打算强调以外交和安保为核心的日美同盟得到强化的必要性。民进党等4个在野党计划主张安保法违反宪法,并加强要求废除该法的对抗姿态。被逮捕的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遗弃女尸案的应对也将被在野党追究。

关于弃尸案,执政党的方针是支持为防止再发的日美两国政府的举措。在野党则考虑提出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与政府不同的方针。

执政党方面把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作为“外交成果”进行宣传。在野党方面认为政府出示大部分涂黑的TPP相关资料一事存在问题,并指责谈判过程不透明,今后将继续追究。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