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出台经济财政基本方针 延期增税影响财源

2016-06-03 10:41: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日通过了经济财政运行基本方针(骨太方针)以及旨在克服人口减少问题的“一亿总活跃计划”,充实了育儿支援及看护等社会保障政策,新增加了5月公布草案时没有的“补贴型奖学金”方针。不过由于消费税增税再次延期,曾被搁置的财源确保课题愈发严峻。一系列政策能够推行到哪一步,前景并不明朗。

内阁会议还通过了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及管制改革实施计划。提出了促进消费的方案,力争给处于停滞状态的国内经济增添活力。在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措施被指效果有限并有副作用的背景下,安倍经济学没能确保财源,不得不依赖动用国家财政,其危险度已然显现。

骨太方针对上月总结出的草案进行了部分调整修改:考虑到提前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大阪延伸段的通车时间,新增了探讨活用财政投资融资的部分;此外还删除了以明年4月增税为前提夯实各种条件的语句,但依然强调坚持2020年度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目标。

部分政策内容将写入今年秋季制定的经济对策以及用于执行这些对策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草案中。关于财源,则仅表述称活用经济复苏带来的税收增加以及削减年度支出等“安倍经济学成果”。

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当天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和产业竞争力会议的联合会议,强调指出:“将直面少子老龄化这一结构性问题,让经济发展和分配的良性循环惠及全国各地。”

一亿总活跃计划则明确提出讨论创设补贴性奖学金,于年内得出制度设计结论。文部科学省除了完全无偿的补贴型奖学金之外,还商讨先以贷款方式发放奖学金,然后免除偿还或是偿还部分贷款的方案等。

经济增长战略力争通过活用IT及人工智能(AI),克服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管制改革政策的重点是为了扩大访日游客数量,通过登记申报制度解禁“民宿”制度,允许游客有偿入住普通住宅。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