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路线或走到尽头 安倍拟出台财政刺激措施

2016-06-20 10:42: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将在7月的参院选举中再度接受国民的审判。依靠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日元贬值路线或已走到尽头,安倍拟将重心转移至财政刺激措施上。虽然安倍自信地称“将最大限度地转动引擎”,但关键的财源确保问题仍未解决。新政策将以何为目标,其中包含怎样的风险将成为论战的焦点。

央行在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政策,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破103。央行虽应预料到了市场的反应,但并未加码货币宽松。政府方面,官房长官菅义伟也仅口头上表示:“对投机性的动向极为忧虑。”

无法采取进一步对策的原因在于,若扩大负利率政策,将遭到收益受到打压的银行的反对,对汇率的干预也会受到美国批评。手段受限的日本政府与央行陷入窘境。

安倍作为安倍经济学成果介绍的经济指标的改善,大多受益于日元汇率从政府成立时的80跌至120的日元贬值效应。日元贬值推升出口企业的收益及股价上涨,带动了就业及加薪,对访日游客的增加也作出贡献。

然而进入今年以来,对海外经济减速的担忧导致日元升值及股价下跌,企业业绩也转为下滑,日元贬值效果渐失。事实上,金融市场变化前已有专家指出,由于食品等进口物价上升导致消费疲软等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广泛,政府所追求的“经济良性循环”已陷入瘫痪状态。

作为安倍经济学支柱之一的经济增长战略,其项目多重视企业,而对家庭经济的支援乏力。安倍考虑到批评提出“一亿总活跃社会”,强调重视分配。参院选举后,安倍政府拟制定主打发放支援育儿及消费的“超值商品券”等大规模经济政策。

然而再次推迟消费税增税加上经济停滞使税收也难以增长。能否就兼顾经济重建及财政重整、缓解人手不足等课题给出具体答案将成为参院选举的选民判断标准。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