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8岁选举权施行 240万人成为新选民

2016-06-20 10:47: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将选举权年龄限制从“年满20岁”下调至“年满18岁”的日本新《公职选举法》于19日施行。年龄在18岁及19岁的约240万人成为新选民。18岁选举权首次适用的国政选举是将于7月10日投计票的参院选举,这也适用选举权年龄从“年满25岁”下调至“年满20岁”的1946年众院选举以来时隔70年的改革。此举旨在让年轻人的意见能更多地反映到政治当中。

同时,根据修改后的选举法,地方政府可自行决定在投票日人流集中的场所设立“共同投票站”。关于投票日前的投票时间,目前原则上为上午8点半至晚上8点,新法施行后地方政府可酌情将提前或结束投票时间最长扩大2小时。

日本政府去年6月新法通过后向高中生分发了介绍选举重要性的辅助教材,并在全国各地举行模拟选举等活动,在提高政治参与意识的选民教育上加大了力度。各个政党也在此次参院竞选纲领中写入下调被选举权年龄的内容,预计将在今后展开讨论。

在参院选举中有权投票的是到投票日次日7月11日之前年满18岁者。由于从18岁起可参加选举运动,文部科学省允许高中生在放学后和休息日参加校外政治活动及选举运动。

由于选举权年龄下调也适用于参院选举公告日(6月22日)后发布公告的地方选举,因此6月26日发布公告、7月3日投票的福冈县浮羽市市长选举及6月28日发布公告、7月3日投票的滋贺县日野町町长选举中若有数名候选人参选,就将早于参院选举成为日本首个适用18岁选举权的选举。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