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要求5国大使馆敦促非法滞留者回国

2016-06-29 11:02: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已要求韩国、中国等5个国家的驻日大使馆敦促来自本国的非法滞留者主动回国。法务省相关人士29日在采访中透露了这一消息。鉴于非法滞留者人数连续两年增加,入国管理局采取了这一罕见的措施。

根据“出国命令制度”,满足主动出面等一定条件的非法滞留者可在人身自由不受限制的情况下离境。入国管理局要求这5个国家的大使馆通过在官网上加以介绍或发放宣传册将这一制度广而告之。

据入国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1月1日非法滞留者人数约为6.3万人。按国家和地区来分,韩国最多,约1.3万人;其后依次为中国大陆、泰国、菲律宾、越南、台湾和印度尼西亚。

入国管理局向越南之外的5个国家的大使馆及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提出了上述要求。

为了大幅削减非法滞留者人数,2004年日本修改《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设立了“出国命令制度”。如果接受适用该制度,禁止入境期间可从通常的5年缩短至1年。

非法滞留者人数在1993年达到约29.8万人的峰值后逐年减少,但从去年起连续两年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日本放宽对亚洲国家的签证条件以及技能实习生的失联情况增加。

在加强查处的同时,入国管理局还呼吁雇用外国人的单位确认外国人在留卡上的就业限制事项。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