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称应尽快建立海空联络机制

2016-06-30 10:50:3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薛剑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日中之间近来围绕海洋安全问题趋于紧张的形势表示,中国军舰航行是根据有关国际法进行的正常活动,没有损害日本安全的意图。在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仍较脆弱的情况下,双方特别需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不要渲染炒作涉海等与中国有关的问题,尽快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管控好矛盾分歧,确保两国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关于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日方有观点称由于中方的原因而难有进展。对此薛剑表示,建立该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日方在国际上利用涉海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无理地指责、攻击中方,给双方的对话和磋商带来严重干扰,希望这项对双方有利的工作能在更平稳更具建设性的气氛下尽早举行。

关于前航空自卫队干部在网上发布消息称中国军机曾在东海上空对航空自卫队飞机“做出类似攻击的动作”,薛剑称其内容毫无事实根据,有人散布不实言论是别有用心。并表示注意到日本官方已就此公开作出澄清,希望日方以建设性态度对待日中间的问题。

此外,薛剑就25日举行的亚投行首届理事会年会称,吸收新成员的工作将于本届年会后启动,2017年年初讨论首批新成员。中方秉着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重视并尊重日本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虽然日本未加入亚投行,中方愿在多方面的对话机制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框架下与日方加强沟通与对话,共同推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