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旅游的后“爆买”时代 从购物转向体验

2016-07-08 10:17:55来源:人民网 字号: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中国游客的“爆买”结束,日本的零售服务行业为了创造新的旅游需求与扩大经营规模,开始推出新型服务。赴日游客关注的东西正从购物转向体验,日本企业不断扩大面向外国游客的服务,为了迎合年轻人和富裕群体的需求,推出婚礼和礼宾车服务等项目。在英国脱欧和日元升值等不利因素作用下,这些服务正在开始替代百货商场和药妆店,推动着日本国内的旅游消费市场。

冲绳:赴日结婚的新人迅速增加

在冲绳举办渡假婚礼是日本年轻人的时尚选择,现在增长明显的是来自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外国人。据冲绳县观光振兴课的调查,2015年在冲绳举办婚礼的外国新人达1458对,为历来最多。该县在加强宣传以及建设教堂等方面取得成果,仅仅5年时间就扩大到以前的7倍。

蓝色的大海和白色的沙滩是冲绳的特色景观,就如同电影中出现的镜头一样在美丽的风光中拍摄婚纱照,满足了很讲究婚纱照的台湾和香港年轻人的需求。

为了不错过这个商机,婚庆公司escrit于2015年10月在冲绳开办了一家婚礼会所,开始专门面向亚洲的服务。由于在照片处理和菜品味道、化妆等方面采取与日本人不同的做法,该婚礼会所订单的约20%为亚洲的新人。

对于赴日游客来说,最受欢迎的体验是吃日餐。位于大阪梅田的一家寿司店,有关在日本人中人气很高这样的口碑在面向外国人的旅游网站上热传,现在仅能容纳15个人左右的长桌外边时常也会有外国游客坐下品尝日料。在长桌里边做寿司的师傅基本上不会讲英语,但使用带有照片的外语菜单与手机应用的翻译功能还算能够应付。

日本IT公司Unisys希望通过对感到有语言障碍的餐饮店提供帮助来找到商机。为了支持对游客提供从介绍食材到菜品说明、顺利点餐等“吃的体验”,现在正在5家店铺进行美食地图服务系统的实地测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加深对日本食文化的了解之外,顾客每人的消费额也在增加。该公司计划8月上旬以后推出该服务。

富裕消费群体:3天2夜花费200万日元

富裕群体的旅游人数不到总体的3%,却占旅游消费额的25%。人才服务公司HITO-Communications总裁安井丰明对以赴日游客的富裕群体为目标的服务显得非常自信。

该公司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叫“日本礼宾车服务”。礼宾车安排懂外语的导游和陪同人员,提供私人定制的旅游服务,以满足旅客所需的各种体验需求。例如,看富士山、泡温泉、体验雪景。甚至还可以陪孩子去游乐园、陪父母去看歌舞伎演出,分别由不同的私人旅行礼宾陪伴。这种服务全程下来,3天2夜大约需要200万日元(约合13万元人民币)。

该服务发布以后,已经有人请求估价。总裁室负责人说:“在7月初可以正式提供服务,如果利用的人逐渐增多,相信口碑效果会更好”。最初投入15台礼宾车开始服务,2年之内在北海道和关西地区也开设营业网点,2020年之前将礼宾车增加到80台。

日本国家旅游局的松山良一理事长也指出:“在旅游消费中,课题是如何接待富裕群体”。在日本之外的国家,有住一晚上花费5、6百万日元的酒店。但在日本,这种面向富裕群体的基础设施还不齐全。有人指出这就是欧美游客人数增加不理想的一个原因。

日本观光厅在2016年度的宣传方针中,提出“要切实开发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欧美和澳大利亚的赴日旅游需求”,并要求“以富裕群体为目标,启动确立日本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宣传”。从欧美来的游客在日本停留时间会较长,与周边的亚洲国家游客相比,旅游消费金额预期也会较多。观光厅提出目标要求扩大赴日游客的来源,2020年的赴日游客与2015年相比增加1倍,扩大到4千万人。旅游消费额同比增加1.2倍,达8万亿日元,要超过赴日游客的人数增长。

“爆买”的结束是正常情况

日本百货商场的免税销售额于4月份时隔3年3个月转为负增长,5月份又再次呈现负增长。4家大型百货商场发布的6月份初步统计中,免税销售额也在减少。日本百货商场协会认为这种倾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三越伊势丹控股公司总裁大西洋认为“爆买”结束是“正常的情况”,持有这种冷静认识的人还是很多的。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