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为东京奥运推进全国铁路车辆无障碍化

2016-07-11 09:39: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8.jpg

图为都营地下铁公司列车的轮椅放置空间。(共同社)

海外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基本决定,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加快全国铁路车辆及相关设施的无障碍化。核心举措是原则上将每辆列车的轮椅放置空间增至2台轮椅大小以上。力争在2017年度前后修改《无障碍法》标准,规定铁路公司必须针对新列车完成配置。

二手列车不在规定范围之内,路面电车及地方铁路等每辆列车车厢数较少的情况下,维持现行的1台轮椅以上的标准。

受老龄化影响使用轮椅的人数正在增加,此外越来越多人灵活使用该空间作为无需折叠即可放置婴儿车的优先区域。确保2台轮椅以上空间的列车在大城市的铁路、地铁和新干线等已基本普及,下一步将推进全国的铁路公司积极实施该举措。

关于铁路设施,东京奥组委将根据今后汇总的无障碍化指南,对在比赛场馆附近车站增设升降电梯、安装防止人员掉落铁轨的屏蔽门提供支持。为此将要求在2017年度政府预算中计入设立针对铁路公司的补贴制度。

另外,关于在国外广泛使用的电动车型轮椅,国交省将探讨要求铁路公司放宽乘车限制事宜。由于在日本,大部分铁路公司对能够上车的电动轮椅大小有所限制或要求出示残障者证明,国交省将成立专家会议,探讨扩大乘车对象会面临的课题。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