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游日本:夜游五大区的工厂夜景

2016-07-15 10:44:04来源:新华网 字号:

  在日本,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欣赏化工、钢铁企业的夜间照明、烟囱、配管、液体槽群等部位的“结构美”,这些从未被当做美景的工厂设备通过博客等互联网的传播,正成为人们的欣赏对象,喜好工厂设备设施的旅游爱好者被称为“工厂萌”一族(日语:工場萌え·こうじょうもえ)。

  日本兴起“工厂萌”不得不提及这两个人:网络名人石井哲和大山显。石井哲在mixi上运营围绕工厂建筑美的社区,2007年3月与大山显合著的《工厂萌》写真集得以出版,再加上石井哲在电视节目中的介绍以及先后出版了2套介绍工业区的DVD《工厂萌的那些日子》,两人也亲自组团围绕工厂夜景的旅游线路,对“工厂萌”的兴起起了不小的引领作用。

  现状

  那些工业发达、工厂密集的城市瞅准时机,结成发展同盟,以“日本五大工厂夜景”名义占据了先机,2011年开始在川崎市召开“工厂夜景峰会”,推动日本工厂夜景旅游的发展。加入同盟的除了神奈川县川崎市,还有三重县四日市、北海道室兰市、福冈县北九州市、山口县周南市。

  工厂夜景胜地:三重县四日市

  被工厂夜景爱好者称为“圣地”的三重县四日市,工厂夜景极富幻想色彩,其夜景的魅力犹如来自游戏《FF7》中所出现的魔幻都市。那些看似冷冰冰的工厂白天呈现出彪悍的威姿,夜晚则在灯光陪衬下出现迷幻般的色彩。

  四日市是日本第一家石化工业联合体的所在,从昭和30年度开始就成为日本石化工业的支柱,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发展。之后,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大气污染、工厂排水导致水质污染等,公害问题频发,但通过市民、企业家、行政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环境得以大大改善,环境得以恢复。

  作为“日本五大工厂夜景”之一,上面介绍过的石井哲与大山显两人的公司“第一观光株式会社”在四日市开通了“四日市夜景游轮”线路,到今年已经有6个年头了。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