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博物馆驾草船出发重现3万年前渡海之旅

2016-07-18 11:25: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8.jpg

7月17日上午,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航海小组乘坐当地植物扎成的长约6米的草船从冲绳县与那国岛出发,重现旧石器时代的祖先航海之旅。(共同社)

海外网7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正在调查日本人起源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位于东京)航海小组17日乘坐复原的古代草船从冲绳县与那国岛起航,此举旨在验证据称人类3万年前从台湾抵达日本的航海之旅。此次第一次调查的目的地是约75公里以东的西表岛。该项目负责人、人类史研究组组长海部阳介期待地表示:“通过体验挑战大海,可以了解仅凭考查遗迹难以把握的祖先的生活方式。”

为复原旧石器时代的祖先航海,该小组用当地生长的植物香蒲扎成长约6米的草船。在与那国岛和西表岛等地居住的14人乘坐两艘草船,于早晨7点左右在约30名有关人士的欢送下从与那国岛南侧的海滨出发。草船劈波斩浪,送行者纷纷鼓掌欢呼,眺望草船远去。草船将划行30多小时抵达西表岛。

有分析认为,人类抵达日本的途径有三条:从朝鲜半岛经对马进入九州的对马路线、从台湾抵达冲绳的冲绳路线,以及从大陆北侧通过萨哈林后南下至北海道的北海道路线。

航海项目将实践冲绳路线。从鹿儿岛至冲绳的南西诸岛上留有许多约3万年前的遗迹,还发现了人骨化石。DNA分析显示人种可能来自大陆。由于其与九州以北地区的遗迹特征差异明显,据推测是从与当时的中国本土接壤的台湾经海路抵达冲绳的人群。

计划明年7月实施第二次航海,从台湾航行至100多公里外的与那国岛。此次是为了验证能否穿越流速快的黑潮抵达目的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