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竞选开战 候选人各具优势

2016-07-19 13:08:13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日本《PRESIDENT ONLINE》杂志7月15日报道,备受关注的东京都知事选举(7月14日发布公告,31日进行投票和开票)时隔17年进入“保守分裂”选举的可能性很大。迟迟未定候选人的自民党寄希望于自民党东京都连推荐的前岩手县知事增田宽也的组织能力,与无党派阶层支持的知名度高的原防卫相小池百合子展开竞争。如果他们就任东京都知事,东京都的行政会怎样呢?我们马上分析一下其优缺点。

改革派的小池氏和稳定派的增田

增田与小池的竞选局面产生于准备活动后期。小池率先开始行动。小池未与自民党东京都连商量就表明参与竞选受关注。暴怒的自民党东京都连干部立即构建起“小池包围网”,并扬言“一定狠狠教训她”。但是,连日来谴责小池氏的舆论却转为支持小池。舆论调查表明小池人气更高,候选人竞选形成“小池氏对自民党东京都连”的局面。

7月5日,小池请求自民党东京都连会长石原伸晃正式推荐。但是,石原表示将推迟到10日进行投票、开票的参议院选举之后。对此,在SNS上被评为“贞德”的小池表示反对,郑重声明将参选。小池担任环境相时的首相小泉纯一郎声援小池,表示“即使没有党内推荐,也有胆量参加竞选”。

曾担任防卫相、首相助理(国家安全保障相)、党总务会长等要职的小池最大的亮点是“决断力”和“领先力”。在担任环境相时提倡的“凉爽办公”已固定下来,第一次安倍晋三内阁时召开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在第三次安倍内阁中有着不可或缺的指挥作用。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担任职务的相关人士评价称“即使是政策实施阻力强大,小池也能在舆论的支持下使之得以实现,这方面很优秀”。

小池就任东京都知事最大的障碍是与东京都议会自民党的关系。预计在都议会中占多数议席的自民党拥立增田,与不擅长交涉的“新知事小池”形成对立。即使舆论大力支持,也不能保证政策和人事案件顺利进行。小池设想到这一点,提出解散都议会的计策,但是如果东京都议会选举后议席不变,那么东京都行政停滞将不可避免。

另外,增田怎么样呢?增田曾担任3届岩手县知事,并担任过总务相,“稳定”和“地方行政透明化”是最大的亮点。公认业务能力强,在民进党都连候选人选拔中也很有名气。

自民党都议团为避免因舛添要一的辞职带来的连续失利,决定拥立增田,这得到了由都内23区的首长组成的特别区长会的有志者的支持。自民党干部也打保票,如果组织能力卓越的增田担任新知事,就不必担心东京都行政运营及与区长的关系。增田希望在人气投票的知事选举中参与政策辩论,并专心研究制定政策。

令人担心的是政策和之前增田主张的整合性。增田担任总务相时提倡将偏重大城市的法人相关税收再分配到地方。将地方税的一部分换为国税分配给地方的一种税制。这一修订使东京都每年减少收入近2000亿日元(约人民币1275.68万元)。秋天县知事佐竹敬久在记者会上指出“主张通过地方创生使东京都变小的人成为知事是矛盾的”。在SNS上,很多人表示担忧,“是担任岩手县知事时借款的2倍”、“赞成外国人拥有参政权”。增田此次参加竞选做好了“从天空树坠落”的心理准备,能否消除顾虑我们拭目以待。

政界形成了“改革派的小池”和“稳定派的增田”的竞争局面,预测此次东京都知事竞选将是史上竞争十分激烈的竞选。保守分裂选举在17年前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是知名度较高的候选人获胜,此次选举又会如何发展?对结果影响巨大的无党派阶层的投票意向备受关注。(实习编译:冀加辉 审稿:马丽)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