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癌症生存率已经上升到62.1%

2016-07-23 15:40:41来源:共同社 字号:

最新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至2008年被诊断为癌症的约64.4万名患者中,反映5年后生存者占比的“5年生存率”为62.1%。患者人数较多的主要癌症中,大肠癌的生存率为71.1%,胃癌为64.6%,肝癌为32.6%,肺癌为 31.9%。

患者整体生存率较三年前的调查结果上升3.5个百分点。此次调查还确认多个部位的癌症如果早期诊断,就可以获得良好治疗效果。

该调查分析了符合统计标准的从东北到九州地区的21个府县的患者资料。其中,男性的生存率为59.1%;女性的生存率为66.0%,女性比男性高6.9个百分点。

从不同部位来看,男性是前列腺癌的生存率最高,达97.5%,之后依次为皮肤癌、甲状腺癌、膀胱癌;女性是甲状腺癌的生存率最高,达 94.9%,之后依次为皮肤癌、乳腺癌、子宫癌。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治疗后良好的癌症患者人数增加是整体生存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男性、女性生存率最低的癌症都是胰脏癌,约为7%;第二低的都是20%~25%的胆囊胆管癌;男性第三低的为肺癌,女性为肝癌。据悉,胰脏癌和胆囊胆管癌在确诊时已经恶化的病例较多。

将癌症恶化程度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癌细胞停留在脏器和组织的早期阶段的生存率为90%,但扩散到其他部位的已恶化阶段的生存率下降到14%。生存率随年龄变动最大的是多发性骨髓瘤和白血病,患者越年轻,病况越好。

统计使用了涵盖各府县所有医疗机构的“地区癌症登记”资料,除去死因非癌症的影响后计算出“相对生存率”。研究中心的全国癌症登记室长松田智大称:“该调查收集了日本约一半地区的资料,作为癌症患者的平均数据,其精确度很高。”


责编:吕娟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