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大招”推28万亿刺激计划 给央行施压

2016-07-29 09:55:51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表示,日本政府马上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超过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万亿),政府将继续扩大财政预算规模,并提升最低工资水平。外媒分析称,安倍推出的“大笔支出”能产生多少效果有待观察,但这显然将给日本央行施压,促使其配合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称,安倍是27日下午在福冈市发表演讲时透露的消息。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力争拉动企业投资和内需,推动日本迈向“农政新时代”,其中扩大财政支出的措施为13万亿日元。该计划正在最终汇总中,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出台。

路透社称,该计划规模超过此前政府预想,这表明安倍急切想要刺激疲软的经济,不过“其中多少将直接用于刺激增长还不得而知”。

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大臣咨询机构基本确定,将2016年的全国最低平均工资上调,相当于在去年基础上上调3%,这也是2002年以来的最大提升。受以上消息的影响,日经指数27日收盘上涨1.72%。市场认为,经济刺激措施或将带动出口企业业绩有所改善。

《日本经济新闻》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试图为日本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安倍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就誓言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不过,相对缓慢的“第三支箭”即结构改革措施,继续依赖“第二支箭”即财政金融宽松,让外界担忧其副作用。

路透社称,本周五,日本央行政策会议将确定近期的货币政策方案。有分析称,关于日本央行配合政府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的预期在增强,但央行也可能在经济刺激方案正式出台后再“慎重行动”,因为“目前其手中的政策工具已经相当有限”。(卢昊)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