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本世纪以来微塑料沉积量剧增

2016-07-29 10:21: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由东京农工大学教授高田秀重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宣布,2000年以来世界各地海底淤泥等沉积物中会造成海洋污染的塑料微粒子“微塑料”(MP)积蓄量急速增加。

微塑料在淤泥中的浓度已超过海水,其对栖息于淤泥中的底棲生物的影响令人担忧。高田教授提出警示称:“沉积物已成为微塑料的集聚地点之一。采取减少塑料使用量等对策是当务之急。”

高田教授分析了在东京、东南亚及非洲的海底等地采集的沉积物。2012年采集的东京湾底淤泥及保存于研究室内的东京都皇宫护城河底的淤泥中,都发现了不同种类的微塑料。

在皇宫护城河底,被认为在2000年前后沉积的表层淤泥中,每10克含近80个微塑料。但上世纪50年代的淤泥中仅为10个左右,1900年前的淤泥中则未发现该粒子。估计是地表的微塑料随雨水等流入护城河,或是其在水中漂浮时变成细小粒子。

尽管尚未进行具体的年代测定,但南非德班沿岸约2.5至5厘米深处的淤泥中检测到的微塑料含量比20至22.5厘米深处淤泥中的高4倍以上。泰国、马来西亚及越南的海岸淤泥中的微塑料也有离表层越近含量越高的倾向,这证明进入本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污染在加剧。

微塑料大多飘浮于水中,但表面附着微生物后可能变重下沉,积蓄在淤泥等物体中,东京湾沉积物中的微塑料浓度远高于海水。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