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 成东京首位女“市长”

2016-08-01 09:25: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7月31日,日本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当选东京都知事。图为小池获知好消息后庆祝成功。(共同社)

  海外网8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因舛添要一辞职而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31日进行投计票,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64岁)击败了自民党、公明党和守护日本之魂党推荐的前总务相增田宽也(64岁)以及民进党、共产党、生活党和社民党推荐的媒体人鸟越俊太郎(76岁)等候选人,首次当选东京都知事。小池也是首位女性都知事。自民党全力支持的增田落败,对于安倍政府来说可谓受到了重挫。

  小池在东京都内的事务所表示“感谢大家的支持”,同时表示决心称“将推行前所未有、见所未见的都政”。

  小池在未获得自民党推荐的情况下宣布参选,自民党上次因东京都知事选举而阵营两分是在1999年。小池在选战中批评东京都议会最大党团自民党及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仅凭一部分的意见作出决策”等,可以预想其就任知事后与议会之间的对立。

  小池提出“东京大改革”的口号,强调彻底的信息公开及削减知事薪酬。她采取了巧用媒体的宣传战术获得了无党派人群的支持,除自民党方面外还有来自民进党、共产党的支持者,十分广泛。

  增田从其担任岩手县知事时取得的实际成绩着手,将“实务型”作为卖点呼吁实现稳定的都政。虽然自民党干部为其助阵试图迎头赶上,但自民党部分支持者流向小池,增田直到最后都受到了知名度不够的拖累。

  在野党统一候选人鸟越直到选举公告发布日两天前才宣布参选,对安倍政府的批判及去核电化的主张与都政难以融合,未能被选民充分接受。(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