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通过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2016-08-03 08:47: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努力摆脱通缩,政府会扩大负债而编制新拨款4万亿日元的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主要内容是公共项目和发放给低收入者的现金补助。财务相麻生太郎在该计划通过后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进行会谈,确认了政府和央行将紧密合作。

补充预算案将提交9月召开的临时国会。这是四年来首次在年度中间增发建设国债来弥补财源缺口。虽然政府与率先加码货币宽松的央行协力争取促进经济,但也无法消除财政纪律放宽给日本经济带来严重风险的不安。

麻生在结束与黑田的会谈后向媒体表示“再次确认了与央行紧密合作加快推进安倍经济学”。

政府推算出该刺激计划对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推升效果为1.3%左右。国家财政支出为6.2万亿日元,囊括地方及民营企业的财政支出及融资扩大了规模。该计划虽然包含2017年度之后的项目,但没有表明总体的实施时间。

为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向2200万名低收入者发放每人1.5万日元。作为无养老金者的救济措施,领取养老金的缴费年限从现行的25年缩短至10年。此外降低就业保险费,减轻家庭和企业的负担。同时还写入了创设无需偿还的补贴型奖学金。

该刺激计划还包括,完善促进访日游客增加和农产品出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造成的利率大幅下跌的环境,通过财政投融资提前完成磁悬浮中央新干线的大阪延伸段工程,并推进新干线建设。

该计划还包括提供给可能受英国脱欧问题影响的中小企业低息贷款、熊本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强化防灾机制。

政府还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17年度预算概算申请标准。不设财政总支出上限,设定了分配给重要措施的约4万亿日元特殊额度。各政府部门的申请总额预计将超过100万亿日元。

另一方面,执政党正式决定随着把上调消费税税率至10%以及采取“轻减税率”制度的时间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相应进行住房贷款减税等税制改革。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