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将通过视频就生前退位表明想法

2016-08-05 08:53: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4日采访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士获悉,宫内厅打算安排天皇通过视频就生前退位一事向国民表明想法,正在展开相关协调。目前主要考虑将其安排在8日下午,正在进行最终调整。

这将是天皇第二次通过视频表达想法,上一次是在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5天后。录制视频时天皇将宣读事先与宫内厅干部反复协商准备好的文章。

根据宪法,天皇不会明确说出退位,但预计他将就作为象征天皇今后如何处理公务等表明想法。

围绕天皇生前退位的法律完善动向7月被曝光后,国民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天皇可能是为了避免误解才选择了能亲口表达想法的视频方式。

由于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生前退位的规定,需要通过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才能实现。日本政府此前已成立秘密小组暗中展开探讨,随着天皇正式表态,相关讨论或将全面推进。

据悉,天皇一贯认为“作为象征的地位和活动密不可分”,如果将来因年老等无法完成公务将不得不退位。此前他已向皇后、皇太子等身边的众人表明这一想法。

宫内厅干部就天皇的视频表示“这种想法应该会在其中有所体现。”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