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举办“慰安妇”主题艺术展 控诉日军战争暴行

2016-08-11 10:18:03来源:新华社 字号:

印度尼西亚民间组织“慰安妇”团结网络9日在雅加达举办以“慰安妇”受害者为主题的视觉艺术展,旨在帮助公众加深对“慰安妇”悲惨遭遇以及日军二战暴行的了解。

“慰安妇”团结网络负责人艾卡·辛德拉提告诉记者,举办本次艺术展不仅为了迎接8月14日全球“慰安妇”纪念日,更是为了帮助公众加深对那段历史的了解。“通过艺术方式诉说历史,往往比文字更有力度。”

1991年8月14日,韩国“慰安妇”金学顺勇敢揭发二战期间日军“慰安妇”制度。为纪念这位挺身而出揭露“慰安妇”制度的女性,各受害国一些民间团体决定将每年8月14日定为全球“慰安妇”纪念日。

在雅加达市中心举行的本次展览展期两周。数十平方米的展厅内陈列了由12位艺术家创作的插画、组合艺术装置、宣传板等作品。

雅加达艺术学院学生因迪拉·娜塔莉亚耗时一个半月,创作了一组10幅“慰安妇”受害者肖像画,并以此作为毕业作品。她告诉记者,这组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反映印尼“慰安妇”遭遇的传记文学《他们叫我百惠》。

“我对书中记述的女子形象进行过研究,她们被日军以招聘餐馆服务员、话剧演员等名义骗去,最终沦为‘慰安妇’,人生和梦想被彻底摧毁,”她说。

二战期间日军的“慰安妇”制度是有组织、有计划、残暴的战争犯罪,是对人道主义的粗暴践踏。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期间,至少有40万名妇女沦为日军性奴隶,她们主要来自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和日本。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